青隺

瞎写

关于刘柳的三赠三别

(括号里为隐忍小柳的内心os)

刘禹锡和柳宗元在被贬下放的途中

刘禹锡:柳兄!当今朝廷,看得清局势的人不多!得你一知己,刘某三生有幸!让我们以诗作答,互寄祝福!


柳宗元:哪里哪里,刘兄于我,似棹之于舟,你我二人互相成就,柳某才是三生有幸!也罢,我先赠你一首!

        【十年憔悴到秦京,谁料翻为岭外行。伏波故道风烟在,翁仲遗墟草树平。直以慵疏招物议,休将文字占时名。今朝不用临河别,垂泪千行便濯缨。】


刘禹锡:柳兄过誉!弱冠之年你我共为进士,不惑之年你我又共贬谪。人生啊!变化莫测!柳兄我再赠你一首!

【去国十年同赴召,渡湘千里又分歧。重临事异黄丞相,三黜名惭柳士师。归目并随回雁尽,愁肠正遇断猿时。桂江东过连山下,相望长吟有所思。】


柳宗元:刘兄…(贬谪的原因你当真不知道吗……)政权更迭,朝堂之事谁也说不好…既然你热情四溢,我哪有礼尚而不往来的道理。柳某再次回赠!

         【弱冠同怀长者忧,临岐回想尽悠悠。耦耕若便道身老,黄发相看万事休。】


刘禹锡:唉……想我二人正处大展宏图之时,怎料时局变幻,小人当道。柳兄!如今仕途不顺,但我们友情仍在!

        【二十年来万事同,今朝岐路忽西东。皇恩若许归田去,晚岁当为邻舍翁。】


柳宗元:…………(若是你能在平时少说几句,也不会落到今天这个惨境)刘兄,今后你我不在一处,你平时一定要照顾好自己!(可别再一个激动就瞎逼逼了!)我柳某回赠你最后一首!(别再赠我了!我不想写了!)

【信书成自误,经事渐知非。今日临岐别,何年待汝归。】


作者案:大概就是隐忍小柳在面对一激动就爱瞎逼逼的刘兄时,回想起刘兄在朝堂发表的惊人言辞,内心一阵悲凉…什么时候我的好兄弟说话前能先过过脑子?泪目……

评论(3)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